[媒體報道] 為家寶長者智能家居方案 – 護老倍安心

東方日報 採訪報導 2019年4月26日

<<下載原文>>

<<報道內容>>
「為家寶」長者智能安居方案 護老倍安心

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」我們都希望為長者提供一個舒適便利的環境,讓他們安享晚年。有見社會上長者的護理系統仍有改善空間,「為家寶」推出自家研發的一站式硬件、軟件及系統整合服務,以「倍感安心」為目標,為每個家庭、院舍及社區等提供醫健、安全及樂齡要素的長者智能安居方案,讓照顧者及長者都可放心。

自家工程研發團隊 度身訂造系統

於2015年成立的「為家寶」,團隊包括來自兩間公司的科技專才,當中一間為有27年歷史的硬件公司,技術非常成熟。「為家寶」創辦人江偉安表示:「我們有自己的工程研發團隊,有別於坊間的公司好像『執藥』般採用不同公司的系統,我們可以為各個院舍度身訂造系統,並因應需要而延伸或改動。由於是自家系統,能作出更理想的成本控制,對院舍來說甚具吸引力。」

「為家寶」的智能方案特點是將院友的資料做成電子化紀錄,方便存取,系統化的管理可提升服務質素,只要透過手機便可隨時隨地掌握院友資訊,例如入住紀錄、覆診資料等。到目前為止,他們的系統已被多間公、私營院舍採用,亦有與大學合作進行大數據分析,以了解長者的健康需要及生活習慣。

政府投放資源  長者擁優質生活

江偉安說,建立「為家寶」這個品牌,是基於一個初心:希望長者可以活得有尊嚴。「幾年前有老人院舍因管理不當而發生事故,我們不希望同類事件再發生,讓長者可以擁有優質的生活。」不過以往院舍智能系統於本地的市場有限,對很多商家來說欠缺經濟誘因。

近年政府推出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,幫助院舍購買或租用這類院舍系統,才讓市場活躍起來。「由於競爭愈來愈大,院舍也爭相改善環境及配套,相信不出數年,就會見到長者大樓出現,這種好像私人屋苑的建設,在北美非常普遍,除了住宿外,還設有活動室、髮型屋、各種休閒設施等,讓長者可以擁有安全、舒適及健康的生活,預計我們的系統到時會得到更廣泛的採用。」

智能提示轉身 防壓瘡形成

「為家寶」現時重點推介的系統是「臥床轉身提示裝置」,早前亦舉行過記者會為公眾介紹其好處。壓瘡(又稱:褥瘡或壓傷) 常見於長期臥床的病人,長者及殘疾人士更是較高風險的組群。患者由於身體與睡床長期接觸,以致皮膚持續受壓,容易令身體產生壓瘡,既痛苦又會直接威脅生命。要防止壓瘡出現,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多為患者轉身,讓受壓的身體部位減壓。

以往院舍缺乏有效的監察系統,只能依靠職員用紙筆記錄及口傳方式來交代護理工作,容易因為疏忽或遺漏導致院友身上出現壓瘡,曾發生院友因壓瘡受感染而身故的個案。雖然市場上有自動為長期病患者轉身的電動護理床,但大部分護理床的體積較龐大而且費用昂貴,非一般院舍或家庭能負擔得起。這個「臥床轉身提示裝置」備有臥床感測技術,會自動記錄轉身時間及方向。其感測裝置體積細小並容易佩戴,可長效運作,預防壓瘡形成。配合專用管理介面,多人臥床的狀況亦一目了然,有助減輕院舍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。

長者智能家居方案介紹:

床邊紅外線監察系統

利用非接觸式的體溫感應技術,可以保障私隱,獨有技術可判斷在床位置,院友離床時會自動發出警報,而專用的管理介面可同時照顧多位院友。系統的好處是可減少使用約束物,保障院友的尊嚴及身心健康。

智能健康測量組合

利用智能健康測量儀器快速測量體溫、血壓、心跳、血糖、血氧等生命表徵,經藍牙輸送到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,再經互聯網傳上雲端,於系統平台可度身訂造個人護理計劃。透過NFC可準確及快速識別身份,一鍵上傳,省卻護理人員抄寫程序。

智能防遊走系統

主要用來防止有認知障礙的院友走出院舍範圍,院友佩戴細小及防水的標籤,經過有RFID感應器的地方就會透過互聯網傳送到護理員的手機及雲端系統,同時作出廣播,讓院友的安全更有保障。

智能求助鐘

院友按鐘會即時透過互聯網傳到護理人員的手機及雲端系統,同時透過顯示牌、語音報讀、傳呼機等通知護理員,確保院友得到適切的照顧。

為家系統有限公司

查詢電話:2741 6811

網址:www.vhsolution.com

Close Menu